English

科技窗

2001-02-23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海产杂碎与“尿不湿”

全球捕捞业每年随网捞起无法食用的小鱼小蟹等约2000万吨。最近,美国食品科学家斯林尼瓦山·达莫达兰提出了一个有效利用这些海杂碎的方法,即运用化学分解方式从这些海产中提取一种胶质蛋白,它能够吸收其自身重量600倍以上的液体。用这种胶质蛋白涂料加工婴儿“尿不湿”,不仅可以强化其吸水功能,还能免除环境污染之虞。因为这种胶质蛋白能使废弃的尿布成为微生物和细菌的美食,使其腐烂的过程由1年缩短至几天。至于这种尿布是否会有腥臭味,科学家们表示,这种担心完全没有必要,所有的异味都将在胶质蛋白的提取过程中被完全消除。

“垃圾”与家具

最近,在德国科技人员的帮助下,马来西亚庞大的棕榈种植园里的大量树皮和树叶,被加工成供建筑和生产家具用的纤维板。

在马来西亚东南部种植着约250万公顷的油果棕榈,每年可提供占全球生产总量50%的棕榈油。但同时,每公顷棕榈年均产出的棕榈纤维有1-1.2吨。长期以来,这些纤维都被当作垃圾白白地丢弃或焚烧了。最近,德国不伦瑞克的木材研究所与马来西亚的棕榈种植场合作,研究出了利用这些废料生产纤维板的工艺。这些纤维板可用作家具的衬板和地板。“与刨花板相比,它们更易凿切,并且可以直接油漆,”不伦瑞克木材研究所的该项目负责人说。这个合作项目已定于今年3月投入大批量生产。

干扰器与鲨鱼

根据记载,自1580年以来,全球人类遭受鲨鱼的袭击逾2000次,已导致540余人死亡。最近,澳大利亚一家公司发明了一种新型的防御鲨鱼袭击的干扰器,以求从此结束这一血腥的历史。

这种香烟盒大小的干扰器,重约1公斤,在较危险水域游泳或潜水的人可以用腰带将其挂在腹部。它能够在水下构成一个电子干扰区域,对在这里游曳的鲨鱼鼻子造成一种很不舒服的刺激,使其失去对任何目标进行袭击的兴趣。“在水下实验中,我们碰到的所有鲨鱼对此都很敏感”,研制这一干扰器的技术负责人说,“它们全都随即转身游开”。在去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三项全能赛中,已有6个潜水员带着这种干扰器在悉尼海湾巡游,以防止鲨鱼的侵袭,从而确保运动员的安全。

(晓文)

“绿色建筑公司”

最近,美国建筑业一些具有强烈环保意识的人开办了一些“绿色建筑公司”。他们试图通过一种“可持续性”建筑方式,来减少建筑过程中产生的废料和能源浪费。

华盛顿州一家“绿色建筑公司”的研究人员汤姆·路易斯介绍说,金属、木料和混凝土这类最常用的建材,实际上均可循环使用,如:混凝土碎块可以和旧洁具、废砖块等废料一起放入粉碎机粉碎,再制造出新材料。据实验,这种材料比普通的路基材料质量更好,而且也可充作房基材料。此外,为节省材料和能源,可尽量用隔热混凝土造墙,为住宅安装废水热交换器。他还强调,从长远来看,以环保方式从事建筑业并不增加成本。

(郭茜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